2020年3月5日 星期四

賽斯心法實作 - 遇到愛比較的長輩怎麼辦?



實作課題:
1、外境是內心的鏡射
2、愛比較其實是自卑

媽媽對我的穿著一直不滿意,趁我回高雄時帶我去間店買衣服,老闆阿姨一見到我便連環問,你是不是資工畢業的那個,你現在在哪間上市公司上班?是不是賺很多?存了多少錢?

雖然心中翻白眼,心想一定是我媽來買衣服時,長輩們習慣性的拿孩子們的成就來比一比,但還是客氣的說已經離開科技業了,轉行教瑜伽,阿姨說她自己的其中一個孩子是某國立大學資管系,很期待進入大企業賺大錢,我還是客氣的說,人要先選自己喜歡的工作,不是先選錢,才能做一輩子,不過沈不住氣的自己,還是嘴了一下自己一畢業就進入科技業的五哥企業工作的事回擊。

回北部後,對這件事不開心了幾天,外境是內心的鏡射,所以那位阿姨的連環問,是因為自己也會用收入來評價一個人,需要用金錢來證明一個人的價值,因為目前的自己是沒有自信的,離開科技業在收入上的衝擊是很大的,所以對金錢的自卑,就變成去比較收入來得到自信。

這位阿姨的孩子都很優秀,都是國立大學的學生,但都不想回來接手自己經營了30年的衣服大盤商生意,以當公務員為就業首選,阿姨因自己的學歷沒有孩子的優秀,所以拿出孩子的成就來得到自信,但其背後是學歷上的自卑。

我想了想,下次見到愛比較的長輩,用稱讚來建立他們的信心,讓他們看到自己的優點,就能化解被連環問的尷尬,像這位阿姨自行創業,在服飾產業30年
,創業要比當員工難多了,她的孩子都沒有她的勇氣,再來是拉拔三位孩子都有很好的學歷,現在應該很少人會生三個孩子了,這些都是她的優點,下次買衣服時就用這兩點稱讚她,希望能夠有更多折扣(哈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