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

瑜珈的派別



常常有人問,你教的瑜珈是什麼派別的呢?

最近一位上過其他瑜珈課的yogi在上完我的課之後,他說我的課結合了許多不同的門派,並且還加入了很少見的呼吸法,所以的確我的課需要安排90分鐘,才有個起承轉合,而不只是單純練習體位法,其實我的課常常會超過時間,到100分鐘,因為在課堂中,觀察學生們反應,特別是呼吸法後,會想要給各位多一點時間,享受腦袋放空休息的寧靜。

目前瑜珈的生態就是抽出一部份的體位法,單獨主攻某一方面,但對於一個面對疼痛10年的我,深深的明白,局部的練習,或只是抽出某個重點的體位法練習,都還不如全方位體位法練習的效果,但全方位不是只有體位法加上呼吸法,飲食上的調整才是根本,所以進修了飲食的課之後,在課堂上每次抽出一點點時間,來告訴大家飲食的概念,飲食對了,身體代謝速度也會變好,這些都是環環相扣的,所以自然在一堂課短短的時間內,要面面俱到,也只有把時間拉長,才能達到效果,曾經有人建議我,就教的跟外面一般瑜珈課就好了啊,一小時,這樣子也不會太累,還能夠多教幾堂課,但走上修復瑜珈的我,深知有耐性並全方位才能夠真的改變長期的疼痛或是睡眠問題。

在此一次說明,在修復瑜珈的課堂上,會發現有陰瑜珈,有正位瑜珈,有流暢瑜珈,艾格揚瑜珈甚至有皮拉提斯的動作,只差沒有空中瑜珈跟熱瑜珈了,因為沒有這些設備,這兩樣是近幾年才被設計出來的新鮮派別,要特別注意不要受傷了。也沒有阿斯坦加,因為這已經走入很強勁的體位法練習,並非所有的人都適合很強勁的體位法,特別是身體疼痛很久的人,初期也是不適合練習這種很強的體位法,只要是有體位法的瑜珈就是哈達瑜珈的派別再分支演變出去的,有關哈達瑜珈的說明,請見此篇,瑜珈一詞的意思便是與宇宙連結,小我連結大我的生活方式,所以任何讓人走向健康的方法都算是瑜珈的一環,而我的初衷是推廣完整的瑜珈讓大家認識,所以修復瑜珈就是哈達瑜珈,除了體位法,還有呼吸法,靜心,正位,正確飲食觀念,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的給自己時間,才能改變疼痛,改善睡眠,透過改變飲食,才能真的改變體質,遠離疼痛失眠,找回健康的自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