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25日 星期三

瑜伽觀點看物理治療復健 - 中西醫復健聯合門診

半年物理治療復健經驗談:
一剛開始身體上痠痛,都是先求救於西醫的復健科,應該大多數的人都有經驗,第一回醫師看診後,大概都是開個消炎止痛藥,外加一張衛教文宣,教你如何正確姿勢,或者是做哪些運動能舒緩或鍛鍊,之後回診就每次付個50元,來做健保給付的物理治療,大致上的不外乎候診時,先熱敷,電療,遠紅外線照射,局部超音波,拉腰,頸等等,另外有用一些運動儀器來輔助,固定式腳踏車,彈力帶,沙包等等,往往過程都是沒什麼明顯效果,有的話也是很緩慢的進步,。

我選的這個門診是中西醫聯合門診,自費,費用一次是650元,醫生是西醫開西藥,但會整脊,氣功,針灸,每次去固定先熱敷,整脊,針灸,記得第一次去時,針灸我馬上就暈針了,但下一次去我又希望醫生幫我針炙,因為覺得暈針就是氣有順有用,當時除了薦椎疼痛外,兩手臂也痠到不知擺哪,每次醫生幫我針灸時會挑針,特別的痛,醫生也不會手下留情,就看著筋一直跳動著,真的每次結束後都感覺特別有用,大概手臂會舒緩個兩小時,但薦椎痛與背僵硬沒什麼改善,就這樣子每周兩次,長達半年,病情沒有改善,只是每次去就貪徒舒緩個兩小時,那時已經無法坐著了,只要一坐著就薦椎周圍腫起來,吃止痛消炎藥都無效,這位醫生曾開過一次含有類固醇的藥給我,但吃了三天後就又沒效了,那醫生說吃了沒效那就不要吃了吧,所以感謝那位醫生沒有要我吃無效的西藥。

曾經問過醫生為什麼我會背這麼痠痛,他比著我的X光片與其他正常的人片子,我的脊椎已經被我僵硬的背負肌肉給拉扯到變得很直,一般人是有彎度的,所以我才會每天整片背都痠痛到不行,片子上也只看的出骨盆歪,最常見的腰椎L4、L5退化,骨盆前傾,駝背。之後也陸續驗了是否有僵直性脊椎炎,通通都沒有,最後醫生建議我去做MRI核磁共震的檢查,只是他無法幫我開這種檢查單,所以必須找其他能幫我開單檢查的醫生,而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。


以瑜伽觀點來看物理治療:
物理治療通常都只是局部,所以在當下會覺得舒緩些。身體有狀況,通常都不是局部有問題而已,人不是車子,輪胎破了換掉,煞車皮磨損了換掉就好了,身體是全身連帶性的,所以最好的方式是全身性的伸展,鬆筋,再強化肌耐力全身性的伸展,鬆筋,再強化肌耐力,全身性的伸展,鬆筋,再強化肌耐力(這段話會常常在這系列文章出現,很重要的所以要說三次),這些物理治療師們不知道嘛?其實他們是知道的,但是香蕉只請得起猴子啊,健保給付金額就那麼少,所以就只能幫你做局部的了,但是自費的就會比較好嘛?可能會效果好一點點,此篇說的就是自費的,但還算是平價金額,當然也有價錢破千的自費,而這又是另一篇故事了(請點此:昂貴的自費治療篇)。
除了局部的物理治療外,若加上比較講求全身性的運動身體恢復的會更快。而修復瑜伽是以溫和體位法來做做全身性的運動,以全身性的伸展,鬆筋,再強化肌耐力為原則來編排課程。在實務教學上,常有學生會說,今天腳踝紐到,肩膀痛,腰痠,經痛,鼻塞,只要他們可以走路,能呼吸,就可以來上課,上完後,10次有9次都說比剛進教室前改善了,關鍵在於是全身性的運動,但身體有狀況者請找有經驗的老師,只單單懂得帶體位法的老師,或許是很好的表演者,但未必有修復瑜伽的經驗,這也是過去在尋找老師時的另一個故事了(10年下來,故事真的很多啊)。
差一點忘了提到消炎止痛藥了,通常此類的用藥都伴隨著有腸胃便秘的副作用,請各位使用之前三思,但藉由自身運動來舒通身體排除發炎反應,就不會有此副作用了。


*本文純粹自身經驗討論當時接受物理治療優缺點,提醒您有病痛要先就醫。

從今天開始,一起來練習瑜伽吧

~Namaste~

課程時間:每周一四晚上7:30~9:00
地點:桃園龜山文二三街46號(明珠NO2,林口長庚旁)
面談與試上一堂費用:500/堂,報名後可抵學費
團體課程費用:$3200/8堂,$8400/24堂,(每堂課程長度為90分鐘以上)
請來信索取報名表:simpleyogaeveryday@gmail.com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